鄺泉水

全职电视剧到底哪里差

虽然我没敢去看剧,但对人设方面深表赞同


停云:

   全职的电视剧,昨天,我还能以看热闹,调侃的心态看剧,但今天,我看到他们甩锅阿杰,我真的, 受不了了, 配音做错什么了,阿杰那么努力,你们凭什么,说他们不好,拍戏是演员的责任,选角是导演组的责任,让情节人设贴合原著是编剧的责任,与配音何干?我不针对谁,但我不希望也决不允许努力的人受到伤害。所以,我们抛开演员,来讲一讲,全职这部片子,到底哪里做的不好。(我从人物情节环境三面讲,情节会插在人设与环境中)




  首先,我们看人设,我们都知道,原著里的叶修,最大的特点,是嘲讽脸,注意,我说的是脸,不是他的语言。第一集,在叶修嘲讽的说出那句“高处的人才走下坡路”的时候,你们看到他的嘲讽了吗,反正我没。然后,除了嘲讽,叶修给我印象最深的,是他对朋友的关照。记得原著里叶修的退役,是被迫的,原因是他付不起违约金,而他这些年的收入,是去接济了他的朋友。一个简单的情节,就让人觉得,叶修是个值得交的朋友。可剧里,没提,这么一个圈粉的属性,就被编剧吃了。继续,被编剧吃了的圈粉人设还不止一个。一样,第一集,叶修交给孙翔卡的时候,问的是“你喜欢电子竞技吗”而不是“你喜欢这个游戏吗”这几个字有什么区别?电子竞技,那是一项运动,我爱电竞,可以爱的是剑三,可以是逆水寒,可以是别的,各种游戏,都可以是爱电子竞技,可荣耀,范围很小,就是指这单个的游戏。从一个游戏,到电子竞技,圈子扩大了不知道多少,而叶修对荣耀的执念却显得淡了。严格说来,按他的说法,孙翔大可以回“我爱的是荣耀,不是电竞,我打电竞是因为我爱荣耀。”再来,剧里的感情线。我真不知道编剧吃错了什么药,让叶修和果果凑一对,或许是因为书里叶修给果果盖被子拿纸巾?好,那我们就说这个盖被子,原著里,叶修对女孩子的关心是风度与涵养,而绝不是暧昧,她为果果盖外套是扔的,给她拿被子还因进了人家房间心里过不去,聊天时挑起别人伤心事,会不动声色的转移话题,组建战队会想方设法不让老板娘有损失。他是一个那么细心那么温柔,那么体贴的人,可偏偏这样的细致与温柔都做的恰到好处,这便是绅士,这便是君子,这也是叶修。然而,如果这一切变成爱情,那么叶修无心的善意,都变成了刻意的行为,他的恰到好处的温柔,就会被人忽视。我一直觉得原著对叶修与姑娘们的相处描摹的很好,少一分就冷淡,多一分就轻浮,然而这样用心的刻画,编剧一点也感受不到啊。最后,是关于叶修和嘉世。这也是叶修人设中极重要的部分。'叶修对嘉世是什么感情呢。无奈, 愤怒,悲伤,不舍,或许都有,但不至于耿耿于怀,更不会组建战队就是为了去报仇。甚至,离开嘉世,只要能让嘉世更好,他也未必不愿意。他重头再来,或许因为不甘,或许因为自信,或许因为对沐秋,对荣耀的感情,但绝对不是因为怨恨。绝不是!他为自己,为他对荣耀的爱重返战场,而那些质疑,伤害,嘲笑,他根本不会在意,因为他眼中,目标只有一个,那就是冠军。所以听说电视剧要把嘉世和孙翔都设置成反派,我真的不懂,孙翔也是无辜的,下面会讲。上面说的四点,构成了叶修这个男神的人设,不幸的是,剧中,这些设定,或多或少,都削弱了,甚至还有崩坏的改编,这样的主角人设,你让我拿什么夸你们。


   下面就来说说其他角色的人设。就说孙翔吧。首先,我一定要说,孙翔绝不是一个不择手段的小人,这一点很重要,那什么换鼠标,拔电源,这样的缺德事儿,孙翔根本不屑做,他要赢,就会堂堂正正的赢。我相信,大家一开始,或许不喜欢他,对孙翔这个角色的感情,是后期慢慢升华的。他骄傲,张扬,可却努力,他不服输,所以每一场比赛都拼尽全力,他想站在高处,所以一步步,稳扎稳打,他是每个少年都有的样子,耀眼的光芒背后,是无数次失败的泪水,可就这样,也能微笑着迎接胜利。所以,你说孙翔是个反派,我绝对不认同,骄傲不是错,因为他有骄傲的资本,行的正,坐的直。


   再来是文州与王杰希,原谅我把这二位放一起讲,因为二位队长身上有一些相似之处。沉稳,可靠,温和平静,老选手的心理状态,就稳当。这样的心态也会一部分影响队员。可两人也有不同之处。文州手慢,一直靠着战术弥补,智商很高,心思缜密,算无遗策。所以他给人感觉应该再深沉些(不是说声音!)再说性格,喻队的性格,一个词,温润如玉。他能正视自己的不足,无视外界的影响,所以不骄不躁,宠辱不惊,做事有把握,说话有底气,温柔的坚持,含蓄的霸道(很有古代谋士风采)电视剧里那个文州,差的远。然后王队(我不接受没有大小眼的王队。)因为只看了一集,和后面的一些预告,王队比较抢眼的就是微草对嘉世的比赛了,讲真,我觉得那段做的还可以,队员对王队的依赖表现的淋漓尽致,队员基本没戏份,但我还是想说那个战术,它充满了随意的味道,而且他的布置,真的好草率 我也只能说队员和他有默契了。还有我记得王队的魔术师打发在团队战上不常用的。


  然后黄少和沐橙,黄少给人的感觉,应该是稳中带点皮,可这个黄少,我只感受到皮。沐橙,这个就更离谱了,我一直记得她是个温柔又坚强的姑娘,她有自己的想法,有自己的坚持 是个很有亮点的姑娘,联盟第一抢炮师,她带着哥哥的梦想,走出了自己的风格。电视剧的,我感受不到她的坚强,连温柔也很少。就像个不谙世事,无理取闹的小姑娘。就比如那个看到叶修离开,不顾一切的那句“我跟你走”这句话有多任性,多欠考虑,多让人为难,大家可以品一品。


  终于说完人设了,下面讲讲故事的中心,和开始提的环境。全职是未来的故事,在未来,电竞成了比赛项目,游戏慢慢被接受,电竞选手也可以得到追捧,这都没错,可是,还是有家长反对游戏,更不用说以它为职业。所以,电竞圈,是一个人人都想争先,都想出名的圈,出了名,赢了比赛,或许父母就会同意自己打游戏,自己的努力和热爱也才有了回报。不过,电视剧却让选手们觉得,输赢不重要,和选手们竞争的感觉才重要。呵,这都什么时候了,编剧还活在梦里啊,还友谊第一,比赛第二呐。看看原著吧,张佳乐为什么顶着舆论压力转会,王杰希为什么牺牲自己的名誉成就英杰,这都是为了赢。再来看叶修为何被迫退役,蓝雨微草因何结怨,还不是为了冠军,所以你在这讲输赢不重要,你是在开玩笑吗?输赢很重要,可你觉得联盟队员的感情不好吗,黄少给叶修刷副本记录,就算他是强大的对手,也希望他回来,包括韩队,和叶修十年老对手,也说等他回来。所以,友谊,不是念叨的,冠军要拿,朋友也要交,输赢不重要这样的傻话,还是莫说了吧。


   总而言之,这部剧,不说演员,不说演技,不说场景,不说特效,单在角色把控,剧情走向上,都有或多或少的问题,这是导演和编剧的锅,演员也占一部分责任,所以,别把锅甩给努力的无辜的配音,请剧组走点心,好好拍剧,尊重原著,尊重读者,尊重努力的演员,尊重认真的配音,尊重我们的心情,同时也留些余地给自己。


(本文大家都可以转载,只要你觉得有理,只要你想为我们的故事说句话,不用问,欢迎转载,我很荣幸。当然,我也欢迎不同意见。)

评论

热度(431)